简体 |繁体 | English   人员查询  客户端 | 公务邮箱 | 旧版回顾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中国军事
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开展成立以来最大规模比武竞赛
  发布时间:2021/1/5   来源:人民网-   记者:刘博通

  汽车运输保障队官兵正在进行图上方位判定。
  吕冀周摄

  弹药保障队组织官兵进行战时弹药保障作业。
  张文渊摄

  核心阅读

  为了进一步提高实战能力,联勤保障部队近日举行“精武联勤—2020”比武竞赛。在课目设置上着眼实战需要,突出核心能力,既检验单兵作战能力,也考察综合体系保障能力,围绕实战比、赛出高水平。


  寒风凛冽,硝烟弥漫,隆隆炮声不时传来。

  野战帐篷内,一名战地护士头戴眼罩,跪坐在模拟平台上,身体随着平台不规则抖动来回颠簸。她快速完成消毒、摸准静脉,准确将针头扎进血管,动作一气呵成。

  去年11月28日至12月2日,联勤保障部队于华中某地举行“精武联勤—2020”比武竞赛,前文场景正是竞赛中的一幕。

  据了解,这是联勤保障部队成立以来组织的最大规模比武竞赛,1000余名官兵参加了比武。

  联勤保障怎么保,比武内容就怎么设

  财务保障竞赛现场,参赛选手录数、点钞、验钞,指尖翻飞、又快又准;弹药销毁课目井然有序、安全合规;铁路站台保障队官兵配合默契,迅速组装起可供车辆驶上火车的临时通道……

  联勤保障怎么保,比武内容就怎么设。“精武联勤—2020”比武竞赛把联勤支援保障行动细化分解为指挥机构、保障单元、联勤尖兵3个类别,按照“指挥机构突出谋划控制、保障单元突出综合能力、联勤尖兵突出一专多能”思路,设置“1+10+21”比武课目,即各联勤保障中心抽组1个指挥所、10个保障队、21类单兵综合比拼,实现了指挥、财务、供应等各专业保障单元全覆盖。

  天气分外寒冷,但参赛官兵都搭帐篷驻扎在野外,真实还原了野战住宿条件。现场,所有考察课目也均按照实战需求设置。弹药保障队除了按规定路线开进,还要展开野战弹药库完成紧急前送;在战地驾驶课目比武场,驾驶员要先后通过毁损路面、涉水路面等模拟路段……

  “什么路都有,就是没有好路。”联保部队运输投送局贺佳云处长介绍,参赛队员不仅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穿过多种障碍路段,还需处理突发状况,既检验单兵素质,也考察战士们的团队协作能力。

  据了解,此次比武课目设置着眼实战需要,突出核心能力,体现体系性、实战性、应用性、规范性。“确保一旦有任务,部队召之能战、战之能胜。”比武竞赛综合计划组组长张超说。

  “以赛验训,以赛带训,以赛促训。这次比武既是试金石,又是磨刀石,为将来的训练树立了新方向。”解放军陆军指挥学院原军事训练系教授胡坚说。

  既检验单兵作战能力,也考察综合体系保障能力

  “命令你部,于9时30分前到达指定地域,制作、前送100人份热食补给。”裁判员一声令下,5支饮食保障队迅速开进配置点。

  “按计划展开!”沈阳联勤保障中心饮食保障队队长冯亮下达指令后,队员们迅速搭建起一座伪装网下的野战饮食加工补给中心。主食制作、热菜烹饪、快餐分装……队员们眼明手快、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很快,现场就散发出诱人的饭菜香气。

  饭菜保障,不仅要做得快、滋味好,还要送得快、送得准。前送路上,警戒人员前后观察,队伍开进时呈三角形变换行进路线。接近目标时,一架无人机携带野战保温餐食一跃而起精准投放。

  此次比武改变了过去后勤比武重技术轻战术、重技能轻体能、重单兵轻体系的做法,由考单兵技能为主向体系能力检验转变,进一步锤炼部队实战保障能力。此外,高科技运用让联勤保障更加智能化。联勤保障部队供应局副局长高成斌介绍,“在一些地势陡峭、交通不便的地方,人力前送饮食存在一定困难,运用无人机则更加快捷。”除了配送热食,无人机也可配送油料管线零部件,还能通过遥感器发现早期火情。

  科技装备快速更迭,战士们的专业动手能力更需精益求精。“根据厂家说明书,搭设80平方米的宿营地帐篷,需要12人忙活1小时,但我们团队15分钟就搭设完毕了。”谈起比武成绩,西宁联勤保障中心宿营保障队队长肖导颇为自豪。在实际训练中,他们探索出三角形的搭设方法,更方便战士操作,速度更快,实用效果也不错。

  通过比武,战斗信心有了很大提升

  训练场上,临床医师和护士(师)课目比武竞赛拉开帷幕。医护人员围绕战场伤员搜寻与急救、胸腔闭式引流术、清创缝合术、心肺复苏等项目开展比试。

  参赛队员背着急救背包,躬身向前奔跑,匍匐穿越障碍物,横穿战场找到“受伤”战友,将“伤员”转运至掩体旁。在确认“伤员”状态后,迅速完成止血、包扎、固定等紧急救治动作。

  “刚开始我们完成这些动作要在15分钟左右,体能素质提高后,现在都能缩短到七八分钟。”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泌尿外科医生殷小涛说,通过比武,自己的战斗信心有了很大提升。

  战场上情况复杂,会面临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西宁联勤保障中心940医院骨科医生党晨珀感触很深,“一旦进入实战,必须精通更多领域医疗知识,才能更好地保障战士们健康。今后要更加注意拓展自己的知识结构,增加对全科医疗知识的涉猎。”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联勤保障部队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本次比武也加入了防疫内容,医疗救护分队更名为医疗防疫分队,增加了病毒检测等流程。“把抗疫过程中积累下来的经验沉淀下来,写入细则,通过比赛引导训练。” 张超说。

  “这次比武突出了实战性,以体系练兵为中心,紧跟作战进程,紧随保障流程设置比武课目,是贯彻落实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全面推进新时代群众性练兵比武的动员部署。”比武竞赛总裁判长黄余良说。

  (付凯参与采写)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